人要有人德,醫生要有醫德。
常常看電視新聞裡面所報導的,有關於醫療糾紛方面的負面新聞
總是充斥於每個人的生活中,看電視的時候你覺得憤慨
等到自己的親人真的也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
你覺得憤怒!但民眾的憤怒該往何處發洩?該向何處表達自己的不滿


禮拜一,我外公覺得身體不舒服,便打電話給我媽媽說,
姑婆跟他兒子要帶外公去醫院做檢查。
第二天,外公便到了斗六成大醫院去做身體檢查,住院治療
媽媽在當天就趕往雲林去。
外公住院第一天,醫生幫他檢查心臟跟腎臟
第二天抽血驗尿(實際順序不太記得了,但大致上為這些檢查內容)

媽媽說,第三天便不聞不問。
外公想回家洗澡,但護士說要等醫生查房後再能離開。
外公就這樣從早上一直等,等到晚上卻遲遲不見醫生蹤影。
最後媽媽問了護士,護士說,要離開可以,但必須簽下切結書
如果回家的途中發生任何意外醫院一概不負責。
但外公累了,說算了。

第四天,媽媽帶她的朋友到醫院裡探望外公。
當時,姑婆正在和醫生討論外公的病情
媽媽和她的朋友於是便坐下來跟著聆聽
醫生說,外公是因為是腎結石引起敗血症
但媽媽的朋友覺得奇怪,因為她本身也是個腎臟不好的人
所以她知道的是腎結石應該是會引起尿毒,於是她便向醫生表達她的疑問
友:「腎結石不是會引起尿毒嗎?為什麼會引起敗血症?」
醫生問我媽媽說,這位是?我媽便回答醫生說,這是我朋友
沒想到.........卻得到醫生這樣的回答:
「我不需要對外人解釋那麼多!妳們可以轉院沒關係!」

當下我媽媽只覺得傻眼,因為我們就是不懂才需要醫生的解釋
沒想到醫生卻給我們一個如此傻眼的回答
於是我媽媽在第五天的時候將我外公轉院

沒想到轉院之後,檢查才發現外公的肺部積水,且全身也遭受細菌的感染
如果當初在成大時能夠更謹慎更有效率的幫他做檢查及治療,是不是就能避免讓外公陷入無意識狀態
當初抽了血,糊塗的護士扎了外公的手臂四針
連滴血都沒抽的出來,扎三針時,媽媽本想換位護士
可外公說,沒關係再讓她抽一次,結果依舊失敗
後來在媽媽的堅持下,終於換了位護士,抽一次就抽出來了
可是卻變成外公從那天起不敢再抽血。

第三天,整天的時間浪費在等待醫生了時間上,我知道醫生很忙,但連抽空位我外公服務一下的時間的沒有嗎?
害一個老人家苦苦在病房內等候,病情逐漸嚴重,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有種等待死亡的感覺
這樣子,真的是好的嗎?
媽媽說,外公第一天住院時還可以起床走動,到了第二天第三天
腳不能動了,沒有食慾了,精神開始恍惚了
到最後,人沒有意識了
請問,有誰能夠體會家屬眼睜睜看的親人的生命一點一點被病魔侵蝕的痛苦?

最後一次聽到外公溫暖的聲音是在住院後的第二天,當時電話裡的外公還像小孩子般的跟我賭氣
不喜歡住院,很悶。
誰知道當我再次見到外公時,外公卻是躺在病床上,一動也不動的插滿鼻胃管,呼吸管還有不知名的管子
安安靜靜的,任憑我怎麼叫他就是沒有人回應我
看著外公的模樣,我每去探望他一次,就哭一次。
誰能體會每天只能探望三次,每一次只能看見他半小時的悲哀?

我外公人在加護病房,媽媽跟我說,如果病危的時候醫院若要我們簽署急救或放棄急救的同意書
媽媽告訴我,她和舅舅的決定都是放棄急救。因為再拖下去,就算就回來了也只會讓外公痛苦。
但是我還是想要保留一絲希望,希望下禮拜去的時候外功能睜睜眼睛看看我一眼
這樣對我們來說也是目前最欣慰的事了

醫生不是應該要最有愛心的嗎?


誰可以還給我們一個健健康康的家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 個人 心情小語
    全站熱搜

    k55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